分类
降噪

一分钟学会音视频降噪最简单、高效教程

随着互联网的不断发展,音频和视频已经成为人们生活中的必需品。在这种情况下,也有越来越多的人投入到音频和视频的制作工作中,成为自媒体人。他们是大量音频节目和视频节目的生产者,但是在制作的过程中,总是会遇到一些难题,比如说在录制结束后,发现音频或者视频中有噪音。

这种噪音包括风声、雨声、电流声或者汽笛声等等,噪音导致音频或者视频节目的质量被大大降低,给制作者也带来很大的烦恼。

那么,该如何尽可能在录制音频或者视频的过程中,减少噪音呢?又该如何对录制好的音频或者视频文件进行简单、高效地进行降噪处理呢?今天小编就来教您如何一分钟就学会音频和视频降噪的方法。

噪音是如何产生的?

在音频和视频的制作中,音频降噪是一个关键步骤,音频降噪的操作将影响到整个音频文件的质量问题。在日常生活中,降噪是指消除噪音,而在音频制作中则也是相似的概念。不过在音频制作中的噪音是由电平引起的。

具体来看,还有接地不当、电磁辐射干扰产生的噪声、设备内部的电路噪声、电磁辐射干扰产生的噪声及电源干扰产生的噪声等等。

以接地不当为例来看,在音频系统中,必须要求整个系统有良好的接地,接地电阻要小于4欧姆,否则音频系统中的设备由于各种辐射和电磁感应产生的感应电荷将不能够流人大地,从而形成噪声电压叠加到音频信号中。

在不同设备的电线之间由于接地电阻的不同而存在地电位差,或在系统内部接地存在回路时,引起接地噪声。两个不同的音频系统互相连接时,也有可能因两个系统的地线直接相连产生噪声。

而电磁辐射的干扰也会产生噪声。如手机、对讲机等通信设备的高频电磁波辐射干扰,电梯、空调等电脉冲干扰,演播室灯光控制用可控硅整流控制设备的辐射,都会通过传输线直接混入传输信号中形成噪声。某演播室就是因为有大量的可控硅调光设备,导致扩声中总是有噪声存在。

制作中减少噪音

那么在录音前,怎么降噪呢?

1.物理隔音

关好门窗,戴上耳机,选一间隔音效果比较好,声学环境比较好的房间录音。(有条件的,以后可以在家“造”一个录音棚)。另外,选一个不会嘎吱嘎吱响的座椅,可以在背后放一个小被子,减少后背与椅子间的摩擦声。

2、被子、枕头都是隔音工具

著名主持人康辉曾在一条Vlog里展示过他出差时的工作间。一个白色的罩子,里面放着枕头和话筒。枕头的作用,就是隔音。新闻主播刚强,在西藏播报新闻时,为了隔音,在被子里完成了录音工作。想不到吧!其实家里面的被子枕头,就可以用来隔音。

3、房间装修

房间装修时,可以参考录音棚的装修,安装隔音板,挂厚窗帘等,门边加密封条,定制特殊的门。这样,录音时,噪音影响会小一些。

4、使用专业录音设备录音

手机、录音软件的录音功能再强大,其录音效果始终没有专业设备的好。如果真得想走上职业配音员的道路,与其花高价买一个昂贵的手机,不如买一套信噪比高的录音设备。指向性话筒、无线麦克风的收音效果不错。

另外,录音时,要与话筒保持适当的距离,太远太近都不好。录制人声时,与话筒距离6-12英寸比较好。

制作完成如何简单降噪?

有时候,即使做了隔音准备,但是录出来的作品,里面还是有噪音。这时,最好的办法,就是用降噪软件降噪或去除噪音。

目前有很多软件可以实现音频和视频的降噪,但是经过实践检验,还是浮云音频降噪软件简单、高效。

浮云音频降噪是一款智能化的音频优化软件,可实现视频降噪(降音频噪音)、音频降噪、调高音量、分割音频、合成音频及批量处理等功能。 程序采用最先进的人工智能算法,可以极大消除音频中的风声、水声、电流声等多种噪声。

与此同时,还可以调高音量,最终导出高品质的音频文件。 可满足各类采访录音、会议录音、电话录音等音频文件的降噪、提高音量、分割音频、合成音频等需求。

下载官网:http://www.codinglf.cn/home

为什么说这个方法简单、高效呢?

一方面是操作简单,只需要添加文件,包括音频文件或者视频文件,然后选择结果的保存目录,点击开始降噪,就可以坐等结果了;另一方面是因为浮云音频降噪软件,可以实现批量降噪,也就是说,如果有多条音频或者视频文件需要同时进行处理, 它都可以一键实现,完成降噪的需求。

上方截图显示,降噪模式有两种,一种是智能降噪,另一种的常规降噪。正如上面所讲到的,噪音产生的原因是多种多样的,所以噪音的情况是很复杂的,软件提供两种模式供使用,增加处理的成功率。

另外,结果保存格式既有MP3,也有WAV,如果是视频文件的话,可以保存出一个音频文件,一个视频文件,视频是什么格式,文件结果就保存为什么格式。

值得注意的是,这个软件的分割音频、合成音频的功能是免费的,而且如何想对格式进行转换也可以免费实现,通过免费功能实现格式转换为mp3等。

如果对音频和视频处理有兴趣,欢迎持续关注,谢谢。

如果小伙伴们对软件感兴趣,或者对美图优化有更多的建议和意见,可以进入浮云官网了解更多。浮云官网:浮云官网|录音转文字|在线语音转文字|视频转文字|语音识别|录音降噪|视频降噪|音频降噪在线版|视频搜索|人脸搜索|文字转语音 http://www.codinglf.cn/home

发表评论

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